财新传媒

美国财政长短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4日
短期财政前景从宏观角度来说并不差,长期内对公共医疗开支必须有更好的控制,同时无疑需要加税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前波士顿联储主席

  美国联邦政府在减少财政赤字方面已取得显著进展,赤字水平已经从2009年衰退期间的10%以上下降到2014年的预计2.8%。伴随着名义GDP接近4%的增长,美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率会在年底小幅下降至74%。而较低的利率水平,也意味着需要债务清偿率仅为GDP的1.2%。

  未来的情况会是怎样?GDP增长率预计将在明年超过5%,与此同时预算赤字的进一步下降(至5000亿美元)也将使债务占GDP的比率在2015年及其后几年内继续下降。不过随着政府强制性开支的快速增长——主要是为一个日益老化的人口提供的养老保险和医疗服务,支出将开始超出平稳增长的GDP所能带来的税收收入,赤字将再次开始扩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