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垄断执法进入常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8日
◎ 任清 | 文

  近期,多家跨国公司被反垄断调查,引起广泛关注。笔者认为,加强反垄断执法渐成常态,外企和本土企业均应积极适应。这几年,反垄断调查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并不是说此前不存在涉嫌垄断行为,也不意味着执法者目前在滥用权力。或可解释为:对于这个新法,执法机构此前愿意留出一段时间给市场主体自我纠正,其自身也需要一段时间来学习专业知识、积累执法经验,而6年后的今天,执法机构既有意愿也有能力全面开展反垄断执法。某种意义上讲,执法机构正在清理“历史欠账”,执法工作不过是进入常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