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的远虑和近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1日
稳增长是为中国经济调结构买时间。在这段时间窗口里,在中国面临的严峻挑战面前,对策是以金融改革来改善金融效率,为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服务
◎ 孙明春 | 文

  中国7月经济数据整体不理想,说明“稳增长”依然任重道远。不过,数据公布后,股票市场表现相对平稳,说明投资者对前期“稳增长”政策的滞后效应依然有所期待,对宏观政策的进一步放宽也有些憧憬。然而,通过“稳增长”的措施人为拔高最终需求的做法并非长久之计。

  应该说,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甚至20年增长潜力依然巨大,当前所面临的短期挑战主要是转型过程中“青黄不接”的问题,包括:传统行业,例如,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高污染、高耗能、重资产、低附加值的重工业,已开始快速衰落,而新兴行业,包括中高端制造业、新型服务业,成长壮大尚需时日;传统“以量取胜”的商业模式已难以为继,而新的“以质取胜”的商业模式却不可能一蹴而就;传统投资领域已经饱和甚至出现明显过剩,但新的投资领域的投资容量尚显不足或财务回报率有限;传统部门吸收就业的能力急剧下降,但这些部门释放出的剩余劳动力却不一定具备新兴行业(包括医疗、教育等服务业)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等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