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核准再松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0日
不到一年中,政府核准的投资目录两次修订,方向是缩减核准范围、下放核准权限;但相关政策能否落实、权力下放后监管及配套改革能否到位,仍待观察
 

  文|财新周刊 丁锋

  实施近十年未动的政府核准投资目录,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大背景下,不到一年中被两次修订。

  继去年12月中旬国务院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后,目前该目录2014年本的推出也已基本准备就绪。

  10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下称《目录》),并确定几项原则:一是进一步缩减核准范围。对市场竞争充分、企业能自我调节、可以用经济和法律手段有效调控的项目,由核准改为备案;二是进一步下放核准权限。对现阶段仍需核准的项目,明确中央部门和地方责任;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管。下放的核准事项由地方政府按国家规划进行核准,并落实“各负其责、依法监管”要求,建立完善纵横联动协管机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