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沪港通影响到底有多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03日
在目前无法把握全面放开资本账户风险的背景下,选择率先在沪港两市建立试点连通机制,一方面为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了窗口,另一方面也将风险维持在相对可控的范围内。从长远而言,建立一个统一的中国股市,这无疑是一种多赢的安排

   文丨陈昌华
   作者为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近日,关于沪港通暂缓的消息讨论很多,此时不妨看看沪港通对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实际影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4月10日指出,将建立上海与香港的股票市场交易连通机制,即所谓“沪港通”,以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

  目前在沪港通正式推出之前,境外投资者可通过QFII和RQFII两种方式参与内地资本市场。自2002年实施以来,累计获批的QFII和RQFII额度分别达到622亿美元和2833亿元。此次推出的沪港通累计额度为5500亿元,但有别于QFII和RQFII。沪港通最大的特点是不改变交易规则,允许沪港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直接购买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这等于同时对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开放。因此,“沪港通”将会把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