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增长趋均数回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7日
古今中外没有一个如此庞大的经济体能如此长期地以那么高的速度增长;而科技进步使得长期超高速增长有可能比过去更容易保持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及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教授

  忽然之间,打赌中国经济会快速放缓的专家和投资者们又有了一项新的权威分析来支持他们的看法。这一被称为“哈佛研究”的分析出自哈佛大学最著名的两位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和兰特·普里克特(Lant Prickett)。

  萨默斯和普里克特并未就中国经济是否会急剧放缓,给出精确的预测。相反,他们遵循了预测的“第一法则”:给出预测或者给出一个时间,但绝不能同时给出两样——除非你愿意在之后被证明你的预测是错的。他们称,中国经济增速急剧下滑并非完全没有可能,但是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