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亲爱的余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24日
余华在有“德国常春藤” 之称的汉堡法学院演讲, 题目叫“第十一个词”。作者提供

  文|王竞
  中西文化项目顾问,现居汉堡

  2014年11月9日。德国火车司机的罢工不得不提前结束,否则民愤太大,因为这天有两百万人要聚首柏林,庆祝柏林墙倒25周年。

  就在这天,余华从米兰坐飞机,下午三点降落在汉堡机场。我一接到他,发现他几乎被意大利人用废了。

  几个月前,受汉堡市政府委托,我跟余华的意大利组织方商定了一个“德、意分享余华联合行动计划”。意大利定在11月8日给余华颁发一个文学大奖,恰好在此期间,汉堡举行为期三周、欧洲最大的中国主题节“中国时代”。我们一拍即合,先邀余华来汉堡在“中国时代”登场,然后赴意大利领奖。余华那边先是答应了,后来又否定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