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铩羽国民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8日
国民党“九合一”选举重挫,2016年大选前景暗淡,台湾政治正在经历代际和版图双重洗牌
2014年11月29日,国民党在台湾地方选举中重挫。 12月3日,马英九正式宣布辞去国民党主席职务为败选负责。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徐和谦 发自台北

  “这次的选举结果提醒我们,掌握权力,就必须谦卑倾听”,“ 我很惭愧,我让大家失望了”。12月3日,在国民党于选后第一次举行的中央常务委员会议上,实质领导国民党近九年半的马英九,正式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为11月29日国民党在全台地方改选中遭逢的重大挫败负责。

  同时,身兼第一副主席、并已表态不会参选下届党主席的吴敦义则暂代主席职务,并着手在三个月内办理下届党主席选举。

  在11月29日选举结果揭晓当晚,台湾行政体系负责人、“行政院长”江宜桦即宣布辞职 。12月3日,台当局宣布“行政院长”一职由原“副院长”、出身交通官僚体系的毛治国接任。台湾媒体评论,这项人事布局显示,在马英九最后一年半的领导人任期中,国民党政府但求守成的心态明显,施政上恐难有突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