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绵治雨新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8日
如何解除中国城市“逢雨必涝”尴尬?革新地下管道,重要但不够,建设海绵城市不能再等
 

  文|财新周刊 陈梦凡(实习)

  2014年5月11日,50年一遇的大暴雨袭击深圳。

  “这座年轻的现代都市在30多年的时间里,陆续修建了1.37万多公里的下水道,却依然在暴雨面前败下阵来。”新华网最终在报道里如此写道。

  深圳在暴雨中的“失陷”,在中国内地或有一种象征性意义。

  近些年来,每逢大暴雨,全国各大城市出现“看海”的情景并不少见。从南到北,广州、武汉、天津、北京⋯⋯这些平日光鲜亮丽的大城市都尴尬地面对着“逢雨必涝”的难题。

  住建部2010年对国内351个城市的专项调研显示,2008年-2010年间,有62%的城市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内涝,其中内涝灾害超过三次以上的城市有137个,在发生过内涝的城市中,57个城市的最长积水时间超过12小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