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给公务员加薪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15日
经济转型为以消费拉动,绝非不需要投资,而是说投资不是根据宏观目标来设定,而是根据微观的消费需求而决定,投资的收益有保障,私人资本就会积极参与,投资的循环可以持续

   文丨叶翔
   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

  目前经济界大体上有两种观点,一种是把投资消费割裂开,认为消费的增长缓慢,要短期刺激增长,还是要靠投资;另一种认为投资其实也可以拉动消费,并以实际的事例表明,投资增加了,就业就增加,家庭收入就增加,进而消费也会增加。结论就是,还是要投资来促进经济增长

  以投资来促进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原因在于投资的微观依据不清。过去多年投资规模是据GDP增长目标倒推出当期需要的投资规模,然后分解到不同项目。由于不是依据微观的成本效益分析,投资的微观效益很可能不佳,投资者缺少盈利,后续的投资动力本应衰竭。但由于中国基础设施的投资主体是各级政府,资金来源是出售土地以及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后一期的投资决策就不依赖于前一期的投资收益,而是依赖于房地产的活跃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