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塑欧洲金融体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9日
短期内ECB的银行业政策和长期内欧盟委员会的资本市场立法,有潜力让欧洲金融体系更稳定、更多元、更高效

  文|尼古拉斯·维纶
  彼得森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布勒哲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金融危机总是挑战着人们对金融体系的传统观念,欧洲亦不例外。2007年之前,多数欧洲人认为,受本国政府监管的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能为他们提供安全、高效的金融服务。然而危机的爆发揭示出欧洲银行业的脆弱,危机的影响仍在继续。在2015年,欧洲金融体系变革将会出现新的进展。

  迄今为止最重要的政策动议是2012年宣布建立的银行业联盟。该动议赋予了欧洲央行(ECB)对欧元区银行进行集中监管的权力;并成立新的机构来处理欧洲跨境银行业危机。11月,ECB如期接过这一监管职责;新的银行处置机构也将在一年内开始运作。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