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牛市的基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26日
如果政府懂得利用现在繁荣的股市,推出一些对企业基本面有利的改革,中国股市将较易“安全着陆”

   文丨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2014年中国股市在一片欢腾中结束,随即迎来2015年1月颇为剧烈的市场波动。

  是何因素导致了中国A股短期内如此猛烈的股价攀升?2015年是否还有机会迎来新一轮牛市,抑或以泡沫破裂告终?

  自2014年11月开始的短短两个月内,A股以近乎疯狂的增长速度吸引了所有投资者的眼球。

  上证综合指数在2116点的低位迎来2014年,其整个上半年都徘徊于2100点上下。7月至10月的四个月间,一系列经济数据指向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而上证综合指数却逆向由2100点缓慢抬升至2300点,但增幅仍不到10%。 然而,自11月下旬央行宣布jiang息开始,中国A股再也止不住攀升的引擎。截至2014年底,短短两个月内上证综合指数以超过30%的增速迅速越过3000点大关,并以53%的年增长率在2014年末收于3234.7点;同时A股对H股从8月折价10%在年底时达到溢价3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