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区电网重归垄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16日
小区内的配电工程早已放开由开发商自主建设,但电网并不愿意放弃这部分的话语权,正通过直接或变相的方式指定施工企业,指定设备,指定价格,将垄断深入每个小区
安徽马鞍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为该市勤奋村居民小区安装一台4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李昌兵/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黄凯茜

  农历羊年就要来了,这已经是老何(化名)在广西玉林市做地产的第六个年头。他是一家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负责人。和另外几位从外地来到玉林开拓市场的同行一样,因为一二线城市给他们的发展空间有限,国家政策推动着城镇化的浪潮,三四线城市成为了中小型地产开发商的热土。

  但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老何手头上的一个项目迟迟未能完成交房。项目卡在了小区配电工程上——2014年2月,广西自治区物价局正式出台了《关于广西新建居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新建居住区的开发商要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20-150元,向统一组织配电工程建设的供电企业缴纳费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