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利与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23日
人民币国际化可以使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但可能导致货币升值、影响国内货币政策。人民币是否国际化,需要权衡利弊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过去五年,人民币国际化引发诸多关注。尽管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60项改革措施中并未包括人民币国际化,但它常被学术界、商界和金融界提及。中国政府已逐步放宽对人民币境外使用的管控,人民币被允许用于跨境贸易,在境外人民币离岸中心也可进行外汇交易,在中国香港及其他一些地区,人民币还可以用于存款和债券发行。一些中国人甚至开始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能够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