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冲击加速券业分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30日
证券业标准化业务受互联网冲击最大,新型互联网券商不断增加,大型券商仍在产品、风控和机构市场领域占据优势
现在大家投资炒股都在互联网上完成相应的流程,跟券商打交道的时间越来越少。图为2015年2月26日,江西省南昌市,昔日人声鼎沸的交易大厅中只有一位老人在坚守。CFP
 

  文|财新周刊 蒋飞,张榆(见习)

  3月21日下午,坐在财新记者面前的国金证券副总裁纪路因为感冒而显得十分疲惫:“这个行业欠账太多。过去一年的感觉,就是时间不够用。”

  去年2月,国金证券“佣金宝”正式上线,一举将股票经纪业务的费率打到万分之二点五。随后,经纪业务占比较高的大型券商华泰证券也针对网上开户的客户大幅降低了费率。这两个事件对整个证券行业形成一波强烈冲击。

  过去一年间,“佣金宝”通过与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引流,加上低费率的竞争优势,促使国金证券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从0.67%提升到1%以上。华泰证券此项业务市占率也从5%左右提高了约2个百分点。互联网渠道在货币基金之后,继续在标准化的股票经纪业务上显示了其发掘长尾客户的巨大优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