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东乱局何时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13日
中国在中东有重大战略利益,有独一无二的外交优势,也要对中东地区问题的复杂性、长期性有清醒认识

  文|何亚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最近,中东乱局纷呈,如万花筒般炫目缭乱。

  首当其冲的是也门冲突加剧、战火纷飞,“代理人战争”愈演愈烈。沙特阿拉伯联合阿联酋、约旦、卡塔尔、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出动上万军队和100多架飞机,空袭也门胡塞族武装。阿盟首次团结一致,决定建立联合部队应对也门危机。也门局势被形容为“新一轮中东战争爆发”,也门成了继叙利亚利比亚之后第三个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后陷入极度混乱、局势失控的国家。

  与此同时,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ISIS)武装方面,伊拉克政府军队在美国和伊朗“联手”支持下,取得阶段性胜利,攻克ISIS占领的伊拉克战略要地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伊军并称将向ISIS控制的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进军。但与ISIS的战斗仍未有穷期,继续呈拉锯状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