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义乌出租车将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文|财新周刊 王宇澄、刘韩(实习)

  谭师傅是一位在浙江义乌执业的出租车司机。在义乌,司机从出租车公司取车,每日(一天一夜)需交350元“份子钱”;从承包公司出租车的“二手老板”手中取车,仅一个白班或一个夜班,就需交220元“份子钱”。这意味着,司机每天要有400元的营业额,才可能保本。

  在谭师傅看来,高额的“份子钱”,迫使司机不停地拉活,既加大了司机的工作压力,也增加了交通压力。此外,由于乘客和司机间缺乏有效沟通、调配市场资源的中介平台,“乘客等不到车,司机找不到乘客”的场景很常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