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严禁烟令”并不太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8日
政府控烟的政策手段不外五种,北京新施行的控烟政策并不算最严,会有效果,但程度不确定

  文|王震

  对个人来说,吸烟只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但对卫生部门而言,吸烟则是称为“烟草依赖症”的慢性疾病。近日北京禁烟令出台,反对政府控烟的声音很多,观点多称政府干预侵犯个人自由;支持的理由也很多,如二手烟损害他人健康。但还有另外一种解释:政府控烟,从公共政策的角度看,是一件事关公平的事。

  政府介入烟草控制的一个理由是防止“搭便车”。吸烟导致的健康损害在现代社会条件下会转嫁到其他人身上。因难以确定未来罹患何种疾病,谁也不能保证自己的积蓄能够支持治疗成本。特别是吸烟导致疾病发病率提高,将加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也必然分摊到所有缴费人身上。即使没有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也会通过税收系统将成本分摊给全体纳税人。这是典型的“吸烟成本外部化”,因而需要公共政策的干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