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看见战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15日
抗战精神是上一辈的心智经验;如同一位95岁的飞行员抚摸着70年前获颁的勋章时,喃喃地说一句:“这些都是用生命换来的”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几年前,我在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家档案馆查找早期历史影像,见到了《我们为何而战》(Why We Fight)这个系列中的《中国之战》(The Battle of China)。这是“二战”当中少数以中国抗日战争为主题的纪录片。只身处在静谧庞大的阅览室中,我把这部影片从到尾看了一遍,当中许多场景似曾相识。其中一幕让我记起小时候台湾电视台常常播出的抗战画面:重庆大轰炸时,日机在天空中投弹,而隧道防空洞里不停工的劳动者望着上方,然后又回头继续操作工具。原来这是改编自美国官方制作的片子呀!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