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解的层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15日

  文丨崔翔宇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同一件事物,看的人不一样,对它的理解也不一样。差异的形成一是源于每个人知识结构的不同,二是源于认知水平和思维能力的差异。又由于知识水平有专业和业余之分,思维能力也有强有弱,所以两方面因素结合起来就造成了理解层次的差异。也就是说,我们对同一事物的解读,不仅有不同,还有高下之分。

  心理学家做过一个研究,让物理学家和学物理的学生就一组物理习题进行归类,结果发现,物理学生是按照这些问题的表面特征来归类的,比如把所有涉及斜面物体的问题归为一类,而物理学家是按照解决这些问题的物理学定律来归类的。这项研究说明,对相同的问题的理解,专业和菜鸟处在明显不同的层次上,专家善于一下子就进入到一个更深的层次进行分析和解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