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后启示录里的战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2日
在“后启示录”作品中,正面人物建立的一般都是洛克式政府,而故事的主线也往往是霍布斯和洛克的对决

  文|押沙龙
  机械工程师

  如果明早一推门,发现世界经历了一场末日,你会怎么做?如果像王小波说的,天上忽然掉下个大磨盘,把自己剩在磨眼里,周围的人都砸死了,你会怎么样?这个世界会怎么样?它如何重建文明?重建何种文明?或根本无法重建文明?中国古人对这类问题有个成语,叫“杞人忧天”。但西方人对此相当着迷,许多文艺作品都以此为主题,它们往往被称为“后启示录”作品。这种倾向多半和西方的宗教传统有关。现代主流的科幻小说深刻着西方宗教传统的烙印:末日、弥赛亚、自由意志、罪与罚、人类的僭越与上帝的救赎⋯⋯中国科幻小说之所以处于弱势,多少和咱们文化里缺少类似因素有关,而中国作家目前还未能完全另辟蹊径,开创一种能吸引读者的中国式科幻新内核。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