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需求严重不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2日
这可以解释为何在货币增速放缓、货币结构流动性下降的同时,资金还极度宽松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当前,流动性极度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处于历史低位。银行间市场隔夜和七天回购利率分别为1.10%和2.05%,三个月Shibor仅2.92%,较年初的3.49%、4.84%和5.14%显著下降。在中国金融市场上,大概只有2005年和2008年12月至2010年1月这两段的利率低于或相当于现在水平。以往各机构都手持现金待价而沽,如今多主动寻求拆出资金,且在价格上基本没有谈判余地。现在银行间回购和拆借交易量高企,显示套利交易极为活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