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专车的撞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6日
如何避免为城市出行难题提供解决方案的两个草根群体两败俱伤?
 

  文|财新周刊 徐和谦

  一场发生在中国专车市场的鏖战,已经持续了整整一年。

  从2014年7月至今,各家专车企业的市场服务总量,从每日合计约1万单上下迅速飞涨。若按照市场两大领跑者滴滴快的和优步(Uber)所宣称的数据,眼下中国市场每天的专车服务量,竟可达到一天约400万单。

  所谓“专车”模式,是指由优步发明的用车服务,用手机软件发动非专职司机共享闲置私家车运力,后虽有租车公司的加入,但私家车仍为主流。因供者的不同,这种利用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算法撮合出行供需的服务,至今并未被纳入各国政府数量和价格管制并行的传统出租车运输监管体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