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基金投资运营起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13日
统筹资金和个人账户资金无法切割又必须入市运营,这种两难局面或将为未来风险埋下隐患
6月29日,山西太原一证券交易所,两名股民针对股市走向激烈讨论。
 

  文|财新周刊 石睿 刘佳英、陈鑫磊(实习)

  正当一路高歌突进的A股市场在6月底遭遇突如其来的暴跌,酝酿筹备近七年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草案(下称《管理办法》)终于揭开面纱,公开征求意见。

  此时,距离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被列入《社会保险法》也有五年。2010年颁布实施的《社会保险法》明确,“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此后,由于具体办法迟迟未能达成共识,原规定只能“存银行、买国债”的万亿元养老基金结余始终未能跑赢通胀。

  近年来,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不断加深,与此同时,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下称城职保基金)的收入增长却显乏力,随之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逐步显现,而推动养老基金通过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则更显必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