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希腊病”之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13日
体制积弊若不及时清除,一旦危机来袭,将陷入难以脱身的泥沼。所谓“危机倒逼改革”不会自动发生,它需要先期具备政治社会基础,特别是政治家的改革意愿和民意基础

  持续六年的希腊债务危机又走到了摊牌时刻。7月5日希腊公投否决了债权方提出的紧缩方案。各方纷纷商讨对策:7月7日,欧元区紧急峰会举行 ;希腊提交新方案,做出妥协换取新一轮救助;7月12日,欧盟紧急峰会举行。欧元面临2002年流通以来最严重危机,其走向必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希腊危机自2009年底爆发以来险情迭起。国际舆论多归咎于希腊人的“不负责任”。然而,若只把这场危机看作一场闹剧,世人将错过希腊危机为他国揭示的最严肃教训:体制积弊若不及时清除,一旦危机来袭,将陷入难以脱身的泥沼。所谓“危机倒逼改革”不会自动发生,它需要先期具备政治社会基础,特别是政治家的改革意愿和民意基础。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