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暴涨暴跌的帮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13日
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以趋势投资为主的市场,涨跌停机制为操纵提供了制度性的机会,并最终加剧了市场的暴涨暴跌

   文丨叶翔
   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

  设置涨跌停机制本意是为了避免股市的大涨大跌。其基本机理是,一般投资者由于不明就理,或信息不对称,看到某只股票大幅上涨,一时不知上涨背后有何关乎该公司的理由,怕失去挣钱的机会,跟风而上,导致市价大幅上涨;同理,当股市大跌时,一般投资者也易跟风卖股,加剧股价下跌。这时,如果有涨跌停机制,投资者可在停止交易期间进一步收集了解有关信息,进行分析和消化,以便在第二天做出相关决定。

  然而,中国股市的现实是,市场暴涨暴跌,其涨跌的幅度似乎更甚无涨跌停机制的市场。个中原因众多。那中国监管者所设计涨跌停机制是加剧了还是减缓了这种波动呢? 作者认为,加剧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