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产率悖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全球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正在放缓,但在不同地区原因并不相同,对策也不相同,全球性的生产率悲观主义并不必要

  文|让·皮萨尼- 费里
  法国总理政策规划委员会主任,并任教于德国柏林赫尔梯行政学院

  科技创新往往以让人们来不及喘息的节奏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专家们正思考机器人将于何时取代劳动力。然而,生产率增速正在放缓,且几乎到处如此。企业调查机构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Conference Board)最新报告显示,经济学家用来衡量技术进步的全要素生产率(TFP),1999年到2006年间全球年均增长1.3%,2007到2014年则降至0.3%。换言之,2014年全球资本与劳动力的使用效率仅比七年前提高2%,远远低于上一个七年9.4%的增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