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不是原教旨主义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8日
原教旨主义者也不是没有困惑,他们只是假装没发现。什么是需要回到的最初始状态,这是个理论难题

  文|张明扬
  媒体人

  不知从何时起,“原教旨主义”在舆论中变成了一个贬义词。当Fundamentalism在英语中刚流行开时,它的产权属于基督教,大致的主张就是百分之百相信《圣经》的权威,《圣经》中的一句顶一万句,而《物种起源》啥都不是。当然,原教旨主义在当下美国仍有很大市场,但这个词在几十年内得以发扬光大,还是得感谢伊斯兰教,以至于我们可能都忘了基督教的发明权。

  人类似乎有一个根深蒂固的信念,当一种宗教或理论体系,在现实中逐渐暴露出无可争议的弊端时,我们总是容易得出以下结论:宗教是不会错的,神也不会错,错的是有人篡改了信仰的本来面目。只要祭起复古大旗,回归最本原的经典,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以生活体验来看,这么想也是对的,很多智能类的家电出现紊乱,Reset(恢复出厂设置)基本是无往不利。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