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调整中国增长模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2日
依靠消费驱动和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均不可行,应通过减少经济体中扭曲实现生产率提升

  文|黄育川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前局长

  中国经济持续放缓,有关中国是否需要新增长模型的讨论热火朝天。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索洛(Robert Solow)提出的增长模型表明,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劳动力增长以及生产率的提高,几乎所有国家的经济增长都遵循了这一模型。在分析中国所走的道路时,这些原则并未改变,但需要作出一些调整。不少人倡导一个更加依靠消费驱动的增长模式,还有一些人提出创新驱动的模式。但事实上,这两种策略都不能满足当前的需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