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程序化交易“紧箍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9日
审慎游戏规则面世,高频交易宣告死亡,程序化交易者调整策略,转向中低频交易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如果没有今年的股灾程序化交易不会在A股市场引起那么多注意,更不会促成现在的规则。

  10月9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同日,沪深证券交易所、中金所以及上海、大连、郑州三家期货交易所同时发布《程序化交易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下称《细则》),从定义到交易过程、费用等方面,对程序化交易进行全方位管理。

  7月31日,证监会首次对程序化交易公开表态,并先后查处了多起程序化交易案件,由于中国国内并无任何相关法律条文,此时的法律空白异常显眼。“领导要求快马加鞭,先把规则拿出来,之后修订。”接近证监会的一位人士透露,“这个征求意见稿是真的要征求意见,需要业内提出意见,以后也会随着市场的发展不断修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