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最贵街道十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文|财新周刊 杨砚文(见习)

  香港铜锣湾罗素街,这条全长仅250米的小路,近几年被称为“全球最贵街道”。2012年,街上的商铺以每年每平方米平均租金2.1万美元贵绝全球。

  十年前,这里还有电影院、银行、中档价位的服装品牌及物美价廉的云吞面。随着香港2003年启动针对部分内地省份游客的“自由行”计划,罗素街上的店铺逐渐被清一色的奢侈品取代。

  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数据,2003年访港人数为1554万人次,2014年上涨近4倍,达6084万人次,内地游客占77.7%。

  另据全球最大商业房地产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的数据,2003年至2014年,中环铜锣湾尖沙咀以及旺角的临街商铺的租金暴涨213%,化妆品、皮具用品及钟表珠宝业在香港的分店数量分别暴涨1975%、62%及29%。2004年,香港零售业销售总额为1910亿港元,其中80%由香港居民贡献,内地游客消费仅占14%;2014年,香港零售业销售总额达4930亿港元,香港居民的消费占比降至58%,内地游客增至38%。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