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产能:抓新才能放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8日
建议以巨资成立新城镇化基金,为基础设施、消费和服务业的发展注入活力,避免旧经济调整拖累整个经济,为旧经济的调整、新经济的培育赢得时空
4月3日,河南郑州,城市建设在进行中。抓新放旧是“十三五”期间经济转型的重点。新经济需要立,即“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沙浪/视觉中国
 

  文|沈明高
  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的政治局会议点出2016年政策关键点,即“抓新经济,放旧经济”。这不仅是2016年政策的重点,也是“十三五”期间经济转型的重点。为了防止经济大幅下滑,只有抓住新经济,旧经济才有调整的时间和空间 ;也只有旧经济充分调整,中国经济才有可能进入高质量增长的新常态。

  抓新放旧,要点在于破什么、立什么。旧经济过剩产能和高杠杆需要破,即“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新经济需要立,即“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政治局会议还强调要“加大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基本上是围绕抓新放旧来做文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