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丨难民逃亡欧洲之路 何处为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8日
2015年12月25日早上6点,希腊莱斯沃斯岛,太阳刚刚开始升起,气温只有零下3ºC,刚上岸的难民等待联合国难民署的大巴接送。他们将会被送到难民营进行登记。两名小难民冷得打颤,志愿者帮她们披上毛毯,并给她们摩擦四肢驱寒。图表设计/财新视觉中心

  图、文丨财新周刊 夏伟聪(发自欧洲) 陈玮曦(发自欧洲)

  迎接2016年的跨年夜当晚德国科隆发生大规模性侵事件,让欧洲数以亿计的人陷入了恐慌,游行示威此起彼伏,矛头直指难民。一向在难民问题上高姿态的德国总理默克尔首度承认危机失控。难民们如今面临着空前的敌意——他们被误解、被遣返。

  在之前,其实抵达德国的难民们也无法安定。他们大部分被安置在荒僻的城郊或乡村,等待避难申请的时间至少三个月。难民营的狭小让他们无法动弹,巨大的文化隔阂和民族冲突让他们无能为力,创伤后遗症也让他们气喘吁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