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丨2015年的伤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4日

  文丨财新周刊 郭现中

  转眼,就是一年。

  其实今天和昨天,今年和明年,并不会有什么真正的不同。只是每到岁末,人们对时间的痛感会加倍。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过去的2015年也许就是一笔接一笔的信用卡账单,一部接一部的肥皂剧,一个又一个来了又去的人,一班接一班挤不上的地铁,重复的日子似乎永远也看不到尽头。

  然而在2015年里还有一些人,他们的命运因为一些突如其来的事件而永远改变。新年的曙光来临之前,36人殒命于上海外滩的黄浦江边;湖北监利的滚滚浊流里,442条生命永沉水底,没有人需要对他们负责,除了风;时至年末,深圳的坍塌事故至今还有75人“失联”。他们身后,只有吊诡的沉默和亲人绝望的抽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