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丨洛阳大火十五年 难忘生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图、文丨财新周刊 陈亮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古都洛阳,这个千年帝都,以牡丹和龙门石窟闻名于世。洛阳街头熙熙攘攘,已鲜有人记得15 年前的那场夺去309 条生命的大火。那年的圣诞节当晚,先是楼下家具卖场起火,后洛阳老城区东都商厦四楼的歌舞厅内,有毒的浓烟渗入,现场混乱,鲜有人全身而退……这场火灾后来被称为“洛阳东都商厦12·25 特大火灾事故”。

  很多家庭因这场大火改变了生活轨迹,十五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死去的人不能死而复生,活着的人希望能得到公平赔偿,一位遇难者武迁芝的丈夫黄文升说:“我们是被遗忘的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