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丨计划之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01. 郭明、姗姗和凤银(均为化名)。郭明和凤银是再婚夫妻,各自在上一段婚姻有一个孩子但都在离婚时判给前妻和前夫,房山区计生部门认为姗姗属于他们的第三个孩子,要缴纳40 万余元社会抚养费才能上户,这大大超出了他们的经济条件,姗姗成了上不了户口的“黑孩”。

  图、文丨财新周刊 梁莹菲

  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全面实施允许每对夫妻生育二孩政策。“全面二孩”引起了人们的欢呼。但很多人百感交集,有的感叹这个政策来得太晚,“计划外”生育子女的他们因无力支付高昂的社会抚养费,子女成了“黑户”。也有人曾经响应计划生育政策,由于孩子突然出事故,成了失独者。他们抱团取暖,奔波诉求,希望能得到国家政策的关注和帮助,不再是计划之外。

  “黑孩”妈妈

  凤银与丈夫郭明二婚前两人各有一个孩子,都判给了前夫(妻),没有带在身边。再婚后,38岁的凤银害怕高龄怀孕会影响孩子健康,还差两年才能入户北京的她,决定提前生下孩子。孩子名叫姗姗,意思是“姗姗来迟的孩子”。姗姗出生时刚好全国人口普查,凤银让村里报上去,最后却没有上户。今年3月,街道计生部门通知她要交社会抚养费才能给孩子上户。她当时想,交就交呗,递交材料后不到一个月,一张“社会抚养费决定书”从天而降,凤银一看, 家庭年收入不超过3万元的她,被房山区卫计部门征收40.321万元的社会抚养费。她心想完了。交不起这个费用,孩子也无法上户。凤银尝试着去复议、去上诉,上街去募集社会抚养费,凡是能想到的,她都去做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