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年金融资产和实体资产的背离有望收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8日
今年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可能会显著低于预期,回购利率以稳定为主而不是继续向下引导
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过去几年全球大类资产大致体现了股债双牛、美元强、商品弱的特征,这些趋势持续的时间短的已有2-3年,长的甚至达到6-7年。一方面,支持这些趋势的基本面因素似乎还没有出现显著的变化,大的拐点尚未到来,但另一方面,各类资产的价格也已经达到了历史的极致水平,预期的轻微变化就可能造成市场的波动加大。年初以来人民币加速贬值引发了全球资产价格进入避险模式,股票普遍出现大幅下跌,似乎预示着2016年强者不再恒强,继续按照单边趋势的惯性思维去操作是很容易输钱的。笔者认为今年各类资产的趋势性都会减弱,转向区间宽幅荡特征的概率较大,需要更多把握交易性和结构性的机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