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元保卫战今昔比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场外交易规模增加,结构化产品成熟,加之整体市场环境变化,港府不会放弃联汇制

   文丨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近期,卖空势力从离岸人民币市场转移到港元市场,香港再遭“股汇双杀”局面。1月20日,港元一度跌破7.82水平,创八年来新低;恒指也跌穿19000关口,暴跌3.8%收盘,创42个月新低。这不禁让人想起1997-1998年时,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遭遇对冲基金的立体式攻击。

  笔者认为,港元跟美元不会脱钩,联汇制也不会失效。香港庞大的官方储备为稳定汇市提供了充分的保证,至2015年底,香港的外汇储备高达3588 亿美元,约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的7倍多。中央政府的支持亦对联汇制的运行有很大帮助。至于港元是否脱钩美元而盯住人民币,笔者认为可能性很低:首先人民币不像美元可在市场上自由交易;其次香港特区政府在上世纪90年代末捍卫联汇制,不惜以多年财政赤字、楼市下跌、通缩为代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