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河南粮食收储调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十年托市收购未能解决农民卖粮难,僵化的政策将产业链锁成死结
2015年12月底,河南固始县某收储点。当地粮库不收粮,大批安徽农民和经纪人不得不跨省卖粮。
 

  文|财新周刊 汪苏

  2015年秋粮托市收购,河南、安徽、湖北等地,再次出现普遍的“卖粮难”。财新记者将目光放在河南——曾是中国第一、目前中国第二的粮食大省,其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保障粮食安全素来是中央交给河南的政治任务。2015年,河南官方再次通报了粮食“十二连增”的成绩,但不断刷新的“成绩”背后,库存高企、无法消化、粮食陈化风险极大的问题全面暴露。反复出现的“卖粮难”和“买粮难”究竟谁之过?库里粮食为何出不去?市场怎么了?中国目前这一套粮食安全逻辑是否已经走到尽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