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蛇口风波”中的袁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袁庚(1917-2016)深圳蛇口工业区和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的创始人

  文|马立诚
  时政评论家

  袁庚先生2016年1月31日逝世了,99岁的人生多姿多彩。尤为人称道的是,他在改革开放之初就任香港招商局常务副董事长,以惊人的气魄,在蛇口这个荒山僻野杀出一条血路,创造多个全国第一,并先后创立了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企业,成就了深圳特区的繁荣。

  袁庚的名字早已经与蛇口融为一体。提起袁庚,不能绕过“蛇口风波”。

  那是1988年1月13日,来自北京的三位演说家在蛇口演讲,与蛇口青年就“淘金者”的问题发生争论。一位演说家说,来深圳的青年中有淘金者,淘金者只是为了个人目的。这时一些青年人说:“淘金者赚钱,没有触犯法律,无所谓对错。”“个体户开餐馆,目的是赚钱,但是他给国家上缴税金,也方便了群众,这样的淘金有什么不好?”发生这样的争论本来正常,但是,座谈会次日,三位演说家写了一个文件报送有关方面领导,说与会的几位青年“突然发难,把座谈会引上邪路”,座谈会的气氛“是嘲弄的甚至是敌对的”。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