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京津冀开打散煤歼灭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7日
散煤污染“罪名”被坐实,京郊散煤污染占北京全年PM2.5总量的15%。京津冀计划2017年底前禁用散煤,但两年时间能否实现?
2014年11月21日,河北,在煤场里工作的工人。这家煤场向城乡居民提供用于取暖和烹饪的散煤。2016年伊始,京津冀三地官方治理
《财新周刊》 财新记者 张嫣

  “京师尚石炭,炊煮当柴薪。并作御寒用,动辄生灰尘。”这首旧日北京“竹枝词”,生动说明了中国北方地区冬日燃煤取暖的情形。但出于治理雾霾需要,数年之内,此情形在京津冀地区或许会成为过去时。

  作为农家取暖用的廉价散煤,从未像2015年冬天一样,受到如此的重视和“讨伐”。2015年11月底至12月,京津冀地区数次出现持续四日至七日的高浓度大雾霾,拉高了全年PM2.5浓度均值。农村和城郊取暖用的散煤,这一次成为这一轮雾霾中被专家“讨伐”的焦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