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欢迎文化”的脆弱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1日
2015年的大戏可以说是一场道德上的失措之举,是一个在欧元危机降温(至少暂时如此)之后需要来占据媒体的故事
2015年9月9日,德国慕尼黑,一名女士帮助一名移民男孩穿衣服。
 

文|韩可思(Chris Hann)
德国马普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

译|吴秀杰
德国马普社会人类学研究所兼职学者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的一个世纪,欧洲堡垒最近又遭遇围困。东部的防卫工事还相当稳固,2014年以来发生在乌克兰的暴力还没有影响到欧盟;然而在地中海的这一堑壕中,灾难性的丧生殒命一直在持续上演着。2015年夏天,焦点突然转移到那股人们始料未及的、穿越巴尔干半岛的移民潮。德国总理默克尔亲自干预之后,情况变得清晰了:人潮中的大多数要在德国落脚。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时刻,潜在地对整个宏观地区有着深远的政治后果。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