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樱花树下”物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04日
如果说,在古代日本,樱花的重要意义在于“生”的庆贺,那么在平安时代以后,樱花的意涵慢慢有了发生学意义上的转换

  文|姜建强
  东京中华新闻主编

  又是樱花盛开的季节。

  正好这几天在读好友赠送的一套四卷本的《日本帝国衰亡史》。美国人约翰•托兰在“尾声”的最后一页写道:

  “在战后几个月,有个满脸皱纹的老樵夫,在麦克阿瑟的新总部第一大厦前停下来。他背上背着一大捆柴火。他先朝麦克阿瑟的军旗深深一鞠躬,转过身来又朝广场另一边的皇宫也深深一鞠躬。旁观的美国人既觉得有趣又不理解是什么意思,好像他就是不可思议的东方人的矛盾的生动体现。但是,看到他的日本人却理解他。他毫无保留地承认今天的将军的暂时权力,同时也尊敬大街另一侧的永恒的存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