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急需打破僵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1日
新三板火热、红筹回归潮和借壳盛行,充分揭示了A股僵化的严重性

  文|王兰
  投资业者

  A股似乎已陷入僵局:指数上下都难,期望和现实错位。A股虽然有些做空手段,如中金所的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等,还有一些融券行为,但参与者总体上要靠做多挣钱。

  上涨是市场共同期望,但矛盾在于:大蓝筹技术上有上升空间,却没有实体增长背景支撑,而有背景支撑的小盘股估值太高,技术上没有上升空间;一级市场仿佛冰封,今年申购的新股截至3月底仅25家,这是管控的结果;更麻烦的是监管部门和市场的互动,监管部门一旦在发行、退市等方面放松管制或加大法治力度,市场就反应过度,并常以极端传闻迫使监管部门表态后退,互动陷入死循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