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爱之适足以害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调控IPO成为维护股票市场健康发展的工具,这样的爱心能否收获期望的健康?

  文|王兰
  投资业者

  说中国监管部门不爱护证券市场和股民,我坚决不同意,监管者为股票市场几乎到了殚精竭虑的地步。但效果如何呢?2016年开年就“熔断”好几回,约10万亿元市值灰飞烟灭,股民损失惨重。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监管部门找到的办法之一就是控制A股IPO:既包括现存审核制下极大降低IPO的强度,也包括不断向市场暗示IPO注册制不会来得那么快。长期以来监管部门形成了某种思维定势:调控IPO是维护股票市场健康发展的工具。这样的爱心能否收获期望的健康?实践基本给出了否定回答。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