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都是“天生的审美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2日

  文丨侯悠扬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优秀艺术作品总有动人心魄的力量。然而,真正对艺术进行反应的部位,却是我们的大脑——眼睛只负责获取经过神经回路的诸多信息,大脑则要对所见的经验进行处理和控制。

  美到底是主观存在于观察者眼中,还是大脑中存在一种既定的对艺术的反应?随着神经科学的发展,科学家对艺术和神经科学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体悟,人类逐渐揭开了审美生物学机制的神秘面纱。

是左还是右?

  现在学界基本公认,大脑右半球在情绪识别方面起更重要的作用。人们对呈现于右视野的物体图片的辨别,比对呈现于左视野的物体的图片辨别更快,左视野对辨别情绪性的脸部图片则具有优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