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如何避免重蹈日本覆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16日
与其呼吁欧洲央行采用另一套政策,不如要求成员国政府做出努力,关键是要把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政策有机地结合起来

  文|贡特拉姆·沃尔夫
  布勒哲尔研究所所长

  欧洲央行近年来一直在为实现2%的欧元区通胀目标采取大胆的措施,但是,近来,其政策开始让人觉得有些“拼命”。欧元区和欧洲央行面临同样的问题: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政策并没有发挥作用,仅依靠货币政策并不足以带来实打实的复苏和通胀。

  这并不应该令人感到奇怪。在通胀预期较低且利率已接近零或为负时,要通过货币政策来改变通胀预期很困难,除非采用某种形式的“直升机撒钱”策略,比如直接将欧洲央行印出的钱转到百姓的银行账户里。但是,这样的策略本质上是政府对公民的财政转移支付,尽管奏效,但需先获得民主合法性及政治支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