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全球能源治理变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23日
在全球化时代,优质能源全球配置,参与才能分享,治理才能公平,中国不能置身其外

  文|范必
  专栏作家

  今年9月,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召开。中国之前曾提出在G20框架下建立全球能源治理机制。传统的能源治理机制日渐式微,新机制正呼之欲出。全球能源治理机制由多个国际组织构成。国际能源署(IEA)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分别代表石油消费国和供给国的利益;国际能源论坛(IEF)是石油生产国与消费国共同参加的组织;能源宪章条约(ECT)具有较强的法律约束性。二十国集团(G20)、国际贸易组织(WTO)等以全球经济治理为主要目的国际组织也涉及能源治理问题,但影响力有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