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归政治经济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23日
主流经济学理论完全把经济学的政治元素抽象忽略掉了,而经济和政治是不可分割的,无论忽视哪一方,都会带来系统性失败的风险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从2007年到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我们可以吸取两个大的教训:一是主流经济学在预测及应对危机上的失败,二是主流经济学在解释中国经济崛起上的失败。导致这些盲区的原因很简单——主流经济学理论,尤其是数量性的经济模型完全把经济学的政治元素抽象忽略掉了。

  中国当前这一代经济学家,接受较多的是主流定量经济理论的训练,他们需要在信奉自由市场的同时,认识到政治驱动经济和经济理论的现实。经济和政治是不可分割的,无论忽视哪一方,都会带来系统性失败的风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