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金融业正在颠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全球金融危机、非常规货币政策和金融科技平台突然显现,且有内在联系,可能颠覆全球金融业,规划中国未来的金融体系成为一个革命性的挑战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院杰出研究员

  英格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霍尔丹(Andrew Haldane)将全球金融体系描述为一个四层的金字塔架构,每一层要求不同的监管政策。最顶层是个体金融机构,需要微观审慎监督和监管;第二层是各国国内金融体系,需要宏观审慎监管,特别是中央银行和其他监管机构的协调监管;第三层是整体经济或实体经济,受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调控;最后一层是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受全球贸易、投资政策和全球金融管理架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G20,金融稳定委员会和其他多边机构)的影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